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功甫帖》真伪再起波澜 故宫专家成被告

2014年05月27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故宫书画院研究员杨丹霞在向法庭提供的材料里称,在刘益谦参加拍卖《功甫帖》之前,她已明确表示这是“开门假”(伪本),并认为对方发起此案的目的是为了让博物馆专家对假货现象闭嘴
资料图:《安素轩石刻》中的苏轼《功甫帖》拓本(左)、《功甫帖》钩摹本(右) 。
 

  【财新网】(记者 刘冉 王申璐)5月26日下午,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诉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员杨丹霞案在北京朝阳法院奥运村法庭开庭。当日原告、被告双方均未到场,由律师代理。

  双方的纠纷缘起对《功甫帖》真伪的讨论。《功甫帖》据称是900多年前大文豪苏轼写给友人郭祥正(字功甫)的告别信,共“苏轼谨奉别功甫奉议”九个字。2013年9月,这件《功甫帖》被沪上收藏家刘益谦以822.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037万元)从纽约苏富比拍得。但围绕这幅作品是否为苏东坡的真迹激起巨大争议,并引发传统书画鉴定界和支持刘益谦的书画市场派的这场战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