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博研究员发文证伪刘益谦所藏《功甫帖》

2014年01月02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文章结论指出,刘益谦所藏之《功甫帖》是以双钩轮廓为基础的“墨迹本”,钩摹自《安素轩石刻》之“拓本”,文章评价“墨迹本”作伪者的双钩廓填技巧为“用墨不精,如小儿描朱耳”
资料图:《安素轩石刻》中的苏轼《功甫帖》拓本(左)、《功甫帖》钩摹本(右) 。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收藏家刘益谦耗巨资收藏的苏轼《功甫帖》被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三名研究员指为“伪本”一事又有最新进展。《中国文物报》2014年新年第一期的两个整版刊载了上述三名研究员署名的两篇长达一万四千余字的研究文章,文章认为,刘益谦所拍《功甫帖》钩摹自《安素轩石刻》之“拓本”。

  中国文物报是全国性的文物专业报纸,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文章认为,人们对于苏书的完整认识是建立在传世可信的墨迹和早期刻帖善本基础上的,刘益谦所藏之“墨迹本”失缺了苏书稳健浑厚的特质,尤其是出现了种种非自然书写的特征,与苏氏书艺差距甚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