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9号文出台前的信号弹

2014年05月12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5月10日,规范同业业务的9号文原计划当日下午发布,但由于若干细节需进一步完善而被推迟。11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公开发言,提到规范同业业务的诸多重要看法;12日,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提出部分同业存款应缴存款准备金。这些信号无疑意味着下一步的政策方向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刘士余5月10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的讲话传达了一个核心信号,央行对影子银行扩大化更为担忧,由此可见其整顿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的决心。“扭曲”和“担忧”是刘士余此番发言中的关键词。

  近年影子银行滥斛,监管部门已颇为被动——早年的银行借道绕监管的信托通道早已延伸到券商子公司、基金专户、银行的同业科目下,“全民皆影子”一位银行人士感叹道。

  5月11日,在次日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发布的《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4》显示,截至2013年末,中国体系内影子银行规模达51651亿元,与2012年末的3万多亿规模相比,增速显著。吴晓灵同时指出,对已扭曲的同业业务,较市场化的处理方式有两种,其一是部分同业存款视作一般存款处理;其二是改进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计算方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