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晓灵:影子银行是对正规体系金融的有益补充

2014年05月11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影子银行
影子银行是对正规体系金融的有益补充,是发展直接融资的有效渠道。但是,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即、法律关系模糊;市场运作混乱;刚性兑付严重;有效监管缺乏

  【财新网】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5月11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演讲时表示,客观来看,影子银行是对正规体系金融的有益补充,是发展直接融资的有效渠道。但是,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即、法律关系模糊;市场运作混乱;刚性兑付严重;有效监管缺乏。

  以下为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陆家嘴金融研究院来发布一个《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4》。我们这个报告是201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的时候,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取得了更多的举世瞩目的关注,为了服务于国内国际关注中国金融的不同读者,我们开始有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编写《年度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以系统精要的介绍中国金融政策的重点、现状以及进展。我们都知道,“一行三会”各个监管当局每一年都有各种各样的年报,但是这些年报他们都局限于各自的一个领域,因而对于中国整个金融政策缺少一个全面简要的归纳。因而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当时还没有国家金融研究院。所以,我们是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的基础上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一起来创办了这样一个《中国金融政策研究报告》。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