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107号文:官方界定影子银行

2014年01月08日 21:45 来源于 财新网
“107号文”肯定了影子银行出现的必然性和积极意义,对风险定性“总体可控”,首次颁布了对影子银行体系的监管框架,但具体监管细则还有待相关各部门拟定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近期,一个规范影子银行的“107号文”在业内流传甚广,这份名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此前被认为是规范银行同业行为的“9号文”的替代性文件,甚至被称作最严格的影子银行监管文件,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

  不过,从10月6日网上流传出来的“107号文”原文内容来看,其威力远比预期更偏中性,为原则性监管框架,监管力度并未超出现有监管制度,对业内最为关注、规模也最大的银行理财和同业业务的监管着墨无多,缺乏监管细则,仅是督促各部门“谁的孩子谁抱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