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FDIC前主席:以存款保险制度应对问题银行

2013年10月30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 前主席Sheila Bair表示,中国央行正牵头推进的存款保险制度,可帮助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供应,帮助储户理解金融风险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 前主席Sheila Bair近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的世界资本市场年会(WCMS)上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央行正牵头推进的存款保险制度,可帮助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供应,帮助储户理解金融风险,甚至借鉴FDIC经验,被用于处置问题银行。

  存款保险制度被普遍认为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先决条件。在一些人士看来,存款保险制度也是放开民营银行准入,打破国有银行实质垄断的先决条件。

  今年存款保险条例被再次纳入国务院的立法计划。日前,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马德伦透露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设计已基本完成。各方对于该制度于近期推出的预期和呼声也一浪高过一浪。财新记者了解到,尚未解决的争议事项包括,存款保险机构的管理人是由央行还是银监会主导,及存款保险费的征收大小行一致征收还是差别对待(见封面报道:解放利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