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信托贷款信息全面纳入央行数据库(更新)

2013年08月21日 22:2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金融机构从事的委托贷款业务,央行正积极研究相关方案,拟将其信息尽快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财新网】(见习记者 刘卓哲)8月21日晚间,央行官网披露,央行决定将信托公司贷款信息全面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并对其提供信用信息服务。

  央行表示,近年来,信托贷款业务呈快速增长趋势。央行肯定了信托贷款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央行指出,信托贷款业务存在风险偏高、部分交易信息不透明等问题。

  “这有利于提升整体信托项目甚至整个信贷体系的风控水平。对融资主体的征信状况有更全面的了解。有利于信托公司进一步防范贷款主体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潜在违约风险。可是短期内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可能会对业务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影响体现在业务上,会对信托公司在一些融资主体的选择上更加趋于谨慎,信息透明化后不良信用主体更难藏身,对应的信托业务可能会延缓或取消,最终导致信托业务范围的缩小。”用益信托研究员廖鹤凯对财新记者表示。长期来看,他认为,对于更有效地控制信托公司的不良贷款是有好处的,同时也可以抑制重复抵押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