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郭树清:中国资本市场距离成熟市场有相当差距

2012年10月23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市场体系结构不健全,加之市场的弹性和包容性不够,导致实体经济中大量真正初创的、新兴业态的、新商业模式的企业不能得到应有的支持,知名网络公司很少在国内上市,对文化创意、“三农”、高科技、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服务也远远不足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行政管理改革》2012年第10期撰文作出上述表述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距离成熟市场还有相当差距,不能说用20年就完全走完了成熟市场200年的路程。”

  郭树清也指出现阶段中国资本市场存在自身结构不平衡、波动和震荡幅度较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相对较弱、为居民提供的投资理财产品相对匮乏、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较大等诸多问题。

  郭树清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自身结构不平衡首先表现在股票债券比例失调,2011年底,公司类信用债的余额不到股票市值的四分之一。债券市场仍以国债、金融债、政策性银行发的债为主,公司类信用债券仅占全部债券市场的五分之一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