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际清算银行称次贷危机被低估

2008年07月01日 18:05 来源于 caijing
新兴市场与发达国家经济“脱钩”的可能性很小,最终仍将受到次贷危机的拖累   

新兴市场与发达国家经济“脱钩”的可能性很小,最终仍将受到次贷危机的拖累

  国际清算银行(BIS)6月30日发布年度报告称,次贷危机的影响将远远大于目前的估计,全球央行正面对滞胀(经济停滞与通货膨胀并存)带来的巨大挑战,而新兴市场经济体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国际清算银行在瑞士巴塞尔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发布了第78期年度报告,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困境的根本原因,是信用长期过多增长。
  近年来,由于通货膨胀压力较轻,发达工业国家维持了很低的利率水平,导致货币相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而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本币升值时,也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了国内的投资和消费。为维持较低的本币价格,这些国家还购买了大量的外汇,并将大量外汇储备对外投资,这又使发达国家能够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于是,全球范围内的宽松货币政策大大刺激了信用的快速增长。
  BIS报告认为,在次贷危机爆发以前,金融资产价格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维持在“反常的”高位。美国国债长期维持低利率,使公司债和其他高风险的债券维持低价。随之而来的,是股票价格高涨,房地产市场繁荣。同时,发达国家消费过快增长,居民家庭储蓄下降至历史最低,债台高筑。而另一方面,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也飞速增长。这些现象都是“便宜”信贷的结果。
  如此复杂的环境,给政策制定者同时维持价格稳定、经济增长和金融体系安全带来了很大困难。“通胀压力上升的同时增长也在放缓,各国中央银行正面临困境。”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马尔科姆·奈特(Malcolm Knight)于6月30日表示。
  各国央行需要考虑如何为银行提供流动性以及它们在金融监管中的作用。同时,金融创新不能停滞,但证券化必须建立在金融机构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重建投资者信心的基础上。“国际清算银行准备与各国央行紧密合作以解决这些问题。”他说。
  报告预计,中国今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0.0%,通胀全年为6.6%,经常账户顺差3480亿美元。G7国家GDP增长1.4%,通胀3.0%,经常账户逆差4330亿美元。
  报告还指出,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经济“脱钩”的可能性很小,最终仍将受到次贷危机的拖累。
  次贷危机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影响在发达国家中蔓延,人们将希望寄托在高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至2007年底,这些国家显示出对发达国家经济的“脱钩”倾向,加上它们坚实的经济基础和较少的次贷投资,都使其被认为是安全的“避风港”。这种乐观情绪使大规模资本流入这些国家,在其他国家股市大跌的时候,支撑了其资产价格。
  但BIS认为,美国经济进一步放缓,将严重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
  首先,美国仍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出口地。例如,中国对美国出口约占其货物出口总额的20%。美国经济放缓,不仅直接减少了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还使中国减少了从其他新兴市场进口中间产品的需求。对于中间品的需求主要来源于中国的加工贸易,而中国加工贸易的增速和比例都在下降。并且,中国对由内需拉动的、从亚洲其他新兴市场进口的中间品的需求很低。
  其次,美国进口下降的部分集中在一些新兴市场的主要出口产品中。例如,对于IT产品、玩具和一些重型机械的进口需求已经放缓,这将严重影响亚洲国家的出口。另外,美元持续贬值,也会造成其他国家对美国出口的边际利润率下降。
  新兴国家的出口下降,会导致国内投资和消费的下降,从而拖累整体经济增长,同时紧缩货币政策也会减少投资需求。由于以上这些担忧和其他地区的金融动荡,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入正在减缓。今年5月中旬,许多国家的股市也开始下跌。
  通胀是乐观情绪下降的另一个原因。不仅在新兴市场,在发达国家也是如此。BIS表示,全球许多发达国家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价格过去一度下降,最近却开始大幅度上升,并且这种趋势还将持续。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可以缓解通胀压力,但从经济放缓到通胀回落有一个时滞,而且经济放缓持续的时间可能远比控制通胀所需的时间更长,影响也更为深远,最终可能演变为通货紧缩。
  “不能排除经济停滞、居民负债上升和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并存的可能。”国际清算银行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