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政策引导 券商上市之路洞开

2007年09月29日 20:59 来源于 caijing
银河证券、中投证券、安信证券都已经做好了在A股市场IPO(首次公开招股)的准备

  “上市”是去年以来证券业的关键词,监管层新近的一系列政策则为这一风潮注入了加速度。
   10月1日出版的杂志报道,今年4月底,中国证监会取消了关于新股发行辅导期需要一年时间的规定,同时,在IPO(首次公开招股)前12个月内不得增资扩股的规定也被取消。这既方便了券商在IPO前引进战略投资者,也释放了鼓励券商上市的政策信号。而今年以来新会计准则的适用,也成就了券商的财务报表——通过对公允价值的回溯调整,券商原本难以达到三年盈利业绩亦非遥不可及。
  “对于经过大规模财务重组的券商,管理层的政策是:不设三年业绩要求,新设公司只要有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就可以了,但是需要特批。”中国证监会一位人士称,“几家券商都在申请特批,最晚明年上半年应该能上。”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已然借壳上市的宏源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等,目前有十多家证券公司有意通过IPO上市,其中,虽然还没有连续三年盈利的经营业绩,但银河证券、中国建银投资证券(中投证券)、安信证券都已经做好了在A股市场IPO的准备。其他有意IPO的券商,还包括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上海证券、长江证券等创新类券商,也包括东吴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等规范类券商。
  “现在是资本为王的时代,上市时机极佳,一旦错过时机就会导致全盘落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梁静如是解释中国券商的上市风潮。
  券商们的上市冲动,部分地来源于中信证券2003年上市后迅速崛起的示范作用。中信证券在上市后,已逐渐发展成为业内航母。东方证券副总经理桂水发认为,证监会三年综合治理结束后,券商业将来最大的风险在于自身业务竞争力不足导致的客户流失、人才流失和成本上升,而规模大的企业抗风险能力会强很多。这也是券商上市上规模的动机之一。
  不过,桂水发亦对记者表示,证券业盈利模式的转换,以及风险控制的提升都不是简单依靠上市就能加以解决的。
  “上市是未来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但并不是简单地拿到钱就能做强。如果企业内部架构、营销能力、创新能力不足,就很容易出错。”华泰证券总裁周易亦表示。
  事实上,当前证券公司并未走出 “靠天吃饭”的境地,很多券商的主要盈利都来自于经纪业务。“在这种情况下推动券商上市,对于投资者是不负责任的。” 一位证券公司高管直言,“这两年靠市场好,券商才能盈利,如果这时放松标准,甚至降低上市条件,一旦熊市来临,那些靠天吃饭的券商就只有ST和摘牌了。”
  这位券商高管表示,当前为了应对对外开放而扶持内资券商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简单的给政策“圈钱”并不能包治百病,真正应该推动的是券商间的收购兼并以及业务的创新。
  “市场的繁荣掩盖了一切黑洞,一旦市场转向,危机就会暴露。”这位人士警告说。■
(全文详见10月1日出版年第20期杂志 “券商上市加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