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国次级房贷大危机:对冲基金不测之忧

2007年08月14日 13:03 来源于 caijing
投资者在考虑风险时,除市场风险、交易对方的信用风险外,恐多了一个与他人投资同质的风险。由于对冲基金、共同基金、私募权益基金等投资界限逐渐交叉,这种同质风险会越来越高

  

  
从8月3日到8月9日是一个大浪滔天的星期,同时也是对将来可能会出现重大影响的一个星期。
    表面上,国际金融市场似乎仅仅得了次级债券抽风病,一会因为似乎问题不那么严重而兴奋地狂飙,一会又突然担忧债券风险蔓延而沮丧地崩溃。不过,美国股票市场总体只下降了1.3%左右,这在平时毫无惊奇之处,但这几天里面一致呈现出的现象是,许多以数量分析为基础的股票对冲基金、共同基金损失惨重,而以基本分析为基础的基金受的损失则相对小一些。以这些基金中的一个种类——市场中性对冲基金来讲,如果它们真正做到其名字标榜的那样,则无论市场如何波动,都应该大体上“我自岿然不动” ,缓慢但持续地上升。然而,这些天内许多市场中性基金每天下跌5%!高盛资产管理公司的几只标志性基金都分别下跌了两位数,以至公司于8月13日表示将加注30亿美金,并且号召现有的投资者也追加投资。即使是一些共同基金,虽然由于制度上的限制,它们的头寸杠杆并不高,但在这一星期内损失10%并非罕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