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股市仍为牛市格局 房价涨势难以遏制

2007年07月22日 14:22 来源于 caijing
《财经》杂志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合作进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调查,百名经济学家评估当前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近日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正继续运行在快速增长的轨道上。
  7月23日出版的杂志,刊载了杂志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合作进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调查,为公众认识当前与未来宏观经济提供参考。调查遴选了国内有代表性、对宏观经济有研究的100位经济学家,通过问卷了解他们对当前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并征求他们对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及改革的建议。
  调查显示,2007年二季度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73(取值范围在1-9之间),为2005年一季度以来最高值。这是经济学家信心指数连续四个季度在相对高位保持平稳。
  在物价方面,接近九成(89%)经济学家认为2007年CPI涨幅将达到或超过3.0%,比一季度增加63个百分点,平均预测值为3.5%。不过,虽然调高了对今年物价涨幅的预期,经济学家普遍对如何采取措施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持谨慎态度。
  鉴于目前中国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特别是流动性过剩问题日益突出,多数经济学家建议,未来六个月进一步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调查显示,84%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存贷款利率应该“提高”,比一季度增加21个百分点;相应地,16%认为应该“不变”,比一季度减少21个百分点。同时,超过八成(82%)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应该调高,其中51%认为应从目前的11.5%调整至12%,24%认为应调整至12.5%,7%认为应调整至13%;认为应保持11.5%不变的仅占17%;另有1%认为应调至11%。
  关于目前的中国股市,调查表明,多数经济学家的判断是,目前中国股市存在一定程度的结构性泡沫,并因此拉高了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关于未来六个月国内股市价格,调查显示,44%的经济学家认为会“上升”,比一季度增加15个百分点;39%认为会“稳定(或波动)”,比一季度减少23个百分点;还有17%认为会“下降”,比一季度增加8个百分点。上述判断是在沪市4000点左右的基础上作出的,表明多数经济学家认同牛市格局。
  关于2007年下半年的房价走势,97%的经济学家认为会继续上涨,比一季度增加5个百分点;其中8%认为“上涨10%以上”,比一季度增加2个百分点;近八成(78%)认为“上涨5%-10%”,比一季度增加15个百分点;11%认为“上涨5%以内”,比一季度减少12个百分点。只有3%认为“持平”,比一季度减少5个百分点。这表明,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房价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房价涨势短期难以遏制。
    对于国际油价,57%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会“平稳”,比一季度增加19个百分点;35%认为会“小幅上涨”,比一季度减少4个百分点;4%认为会“大幅上涨”,与一季度持平;认为会“下降”的则从19%骤降到4%。这表明,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将在高位保持相对平稳的走势,大幅上涨以及由此引起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关于人民币升值趋势,多数经济学家预期人民币将保持温和升值态势,部分认为升值步伐可能会加快。调查显示,4%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人民币汇率(兑美元)将“基本稳定”,58%的经济学家认为将“升值3%以内”,比一季度减少4个百分点;34%认为将“升值3%-5%”;还有4%认为将“升值5%以上”。■

 (全文详见7月23日出版的2007年第15期杂志“2007年中国经济学家年中调查”、“2007年二季度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报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