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债券收益上升弊多利少

2007年06月25日 17:16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国债利率上升来自全球经济的加速增长,它会对美国债券、股票、房地产、大宗商品等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但目前看不到利率有继续上升的空间,联储将再一次进入达数月之久的利率稳定期



  目前,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攀升到5.25%,达到五年来的最高点。很多人认为,是美国近来的通货膨胀导致了债券收益率的上升。
  但我认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真正的原因在于全球经济的加速增长。影响利率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所谓实际利率,它受经济增长的控制和影响,另一个就是通货膨胀。从过去几周到现在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利率上升是实际利率的攀升,并非受通货膨胀影响的名义利率上升。
  利率上升对所有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影响都是不容忽视的,它所带来的麻烦大于利好。我认为,美国股市的升势将被遏制。应该注意的是,利率提高对债券市场将会产生最为直接的影响,债券价格将随着利率的升高而下降。债券风险溢价也会受到负面影响,即在某些情况下,评级较低的债券比评级较高的债券受到的影响更大。
  随着收益率的上升,债券正在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当然,它不可能像股票那么有吸引力,但是,债券和股票的收益差距正在缩小,公司债券的收益率已经达到了5.5%或6%,而股票收益率大约在8%到9%,也可能会达到9.5%——这取决于你的投资策略。因此,从大局来看,我不认为美国股价被高估了,但与收益升高的债券相比,股票的“风险溢价”正在降低。
  至于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这是一种各国央行和财政部多年积累下来的用来支持本国货币的巨额现金资本。关于这种资本向其他资本分散的说法很多,但有趣的是,当前由于利率上升而国债价格下跌,支持这种转移的动力反而没有之前那么明显了。这类基金的收益正在趋好,所以我不认为债券收益的提高会促使主权财富基金向其他资本转移,相反,这种转移将会放慢。
  与此同时,利率升高对美国房地产市场也会产生负面影响,而且极有可能是严重的负面影响,住宅市场的复苏可能会因利率升高而放慢步伐。其中,对商业和工业用房的影响可能没有那么大,因为经济的加速增长会带来更大的用房需求,当然,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还是存在的。最大的影响应该会发生在自用住宅产业中,因为这一产业受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较小。此外,抵押利率已明显升高,长久以来保持在较低水平的固定贷款利率正在攀高,这必将给房产市场的复苏造成冲击。
  大宗商品市场受到的影响则更复杂一些。经济活动的兴旺是大宗商品市场一个有力的推动因素,但不要忘记,当利率上升时,对大宗商品的持有就会产生更大的机会成本。近期,金价有所下跌,我认为这可以归因于利率的提高。石油及其他敏感商品的价格目前还比较稳定,没有受到太大冲击,但如果一些大宗商品价格发生下挫,我不会感到意外。
  美元已经有了小幅回升。但在经历持续数年的颓势之后,美元至今仍无明显起色。此次国债利率上调,使得持有美元又变得比较诱人。此外,对美联储降低利率的顾虑已经消除,外汇交易者失去了大量抛出美元的动机。所以,我们看到了美元的回升,而且它还有继续走强的空间。
  长期利率的上升将帮助美联储抑制通货膨胀及放缓经济增长。几个月前受到大肆渲染的经济增长严重放缓以及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声音,现在也已经渐渐消失。加上全球经济增长势不可挡,所以美国经济不会出现颓势。目前,通货膨胀程度已经不小,但情况不会变得更糟。如果美元再走强一些,油价和金价再下降一些,担忧和恐慌就会进一步减少。所以,我看不到利率有继续上升的空间,联储将再一次进入达数月之久的利率稳定期。
  有些人指出,他们观察到25年甚至30年来的利率下降趋势已经结束,利率终于在降到最低点之前开始回升。我同意这个观点。利率不应该低到2003年的程度(仅3%),应该强调的是,它正恢复到一个相对正常的水平。尽管这个水平比起两年、三年或四年前要高出很多,但是对照利率的长期发展过程,这个水平并不高。
  伴随着利率升高,市场变动将随时出现。投资者可以套现,但继续留在市场中可能更好。当然,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可能会遇到一点麻烦,评级较低的债券可能也会出现颓势。基本上,目前最好的选择是在股票市场中分散投资。当然,股市也可能出现一些震荡,也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但如果我的假设是正确的话,即经济增长势头强劲,那么,越来越大的经济收益将会很大程度上抵消利率上升对股市造成的负面影响。■

  作者杰里米·西格尔(Jeremy Siegel)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本文由沃顿知识在线中文版
http://www.knowledgeatwharton.com.cn/独家供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