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世行:企业年金最大挑战是取信于民

2007年06月15日 17:12 来源于 caijing
世行社保养老政策顾问赫英兹表示,如何使劳工和雇主对于参与年金体系拥有信心,是中国企业年金发展的最大挑战


   “中国应当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对企业年金的税收鼓励政策;在企业年金的监管方面,应该充分发展风险控制的工具,比如在规章中明确风险管理架构和潜在的偿付能力标准要求。”世界银行社保养老政策顾问赫英兹(Richard Hinz)近日在京表示。
  他同时指出,“如何使劳工和雇主对于参与这一体系拥有信心,是中国企业年金发展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赫英兹是在“中国和拉美国家企业年金发展论坛”上做出这番表述的。这次由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与中信银行联合举办的论坛中,BBVA银行南美首席执行官罗得洛(Vicente Rodero)介绍了其在拉美发展企业年金的经验。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国际养老金管理联合会(FIAP)的数据,经过养老金体系改革,拉美国家养老金基金已经从1996年占GDP总额的3.9%,上升到2006年的16%。而这一制度的一大特点在于年金的管理,大多委托BBVA这样的私营商业性机构进行投资和运营,建立起相对竞争和透明的运作体系,从而提高了年金的投资效率。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认为,中国投资市场中的投资者大都不成熟,本来要进行长期投资的年金有可能变成热钱。需要更多的把养老金交给专业的投资机构管理,才能确保它的安全和投资效益。
  中国的年金制度于1991年正式推行,在2004年国家批准将企业年金托管到经过资格认证的基金管理机构之后,取得了快速增长。到目前为止,企业年金的基本规模达到900亿元。
  在目前的制度结构上,监管部门对有限的几家给予牌照的机构确定了职责,由非营利性委员会和持照的商业信托管理机构共同参与。虽然在资金分配和投资限制上进行了定量,但对于年金的投资活动并没有一个审慎的标准。去年以来上海社保、年金资金违规拆借的一系列丑闻,更使得人们对这一制度的效率和前景产生了担忧。   
  中国在未来的数十年中将经历从未有过的人口年龄分布巨变。根据世界银行的资料显示,劳务人口(15岁-65岁)与老龄人口(超过65岁)的比率将从目前的6比1,变成2050年的2比1。如果现行的退休年龄维持不变,那么现在每100个劳工中有26个退休人员的情况,将演变成每100个劳工中有79个退休人员。再加上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也已经开始为人父母,这就意味着将来每个劳工将供养四个祖父母和两个父母,这样的传统家庭机构将不可能很好地供养老年人。
  同时,现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没有能力应对这样的挑战。根据最近世界银行的估计,中国现在养老金保险的财务缺口(目前供款价值和给付现金流之间的差)已经相当于GDP的95%。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年金的发展对中国未来的养老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文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