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社保的2006 风波中酝酿变革

2006年12月25日 10:35 来源于 caijing
《财经》第三度推出“年度话题” 关注社保改革


     值岁末年初,国内著名的杂志,在12月25日推出的年终刊,选择社保改革作为2006年的“年度特别话题”。这也是自2004年以来的第三个“年度特别话题”。前两次话题相继是“矿难探源”和“药价之谜”,分别剖析煤炭生产体制和药品定价畸态。
  报道称,在2006年的编年史中,社保资金案曝光后影响之大及广,可谓前所未有。7月案发的上海社保案,第一次以骇人的挪用金额凸现于公众视线。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社保资金挪用案,激发了人们的强烈不满和对未来的多重担忧。这种情绪感染了全国上下,构成2006年度中国最能拨动人们敏感神经的政经议题。
  事件促使民众反省业已推进了整整15年的中国社会保险体制改革。今天,国家已为1.75亿人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并为1.38亿人开设了基本医疗保险账户。过去数年间,这个堪称全球最大人口规模的社保系统每年扩大覆盖率6%,每年递增缴费金额20%,年收支已逾2万亿元。
  然而,这一社会统筹与个人积累相结合的庞大体系事实上危机深重。一方面,用于当代支付的社会统筹养老金逐年入不敷出,导致以未来积累为目标的个人养老金账户长期被占,全国各地合计空账已造成至少8000亿元的缺口,今后支付堪忧;另一方面,非但强制性征缴的社会统筹、个人账户基金全部控于各级政府之手,自愿性的企业补充养老金也在很大程度上由各级政府主宰。各级政府对社保资金的超强垄断,既构成过往社保体系随处可见的低效、谬误乃至腐败之源,更严重阻碍其迈向健康的未来。
    这也正是遏制中国社保改革的两大瓶颈,民众寄望进一步的改革突破樊篱。就在2006年的最后一个月,中央政府终于启动了“做小做实”个人账户的扩大试点,总额50亿元的资金由国家财政部下拨新增试点的七省份社保基金专户。之前,东北三省已自2001年陆续加入了试点。
  紧接着,12月20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与参加“做小做实”试点的九省份签约,为其管理运营逾百亿元的个人账户基金。2000年成立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主掌弥补全国社保缺口的战略性储备资金,目前握有约2000亿元资金,已有六年市场运作经验。这是个人账户基金首次脱离各地社保机构,集中于中央社保基金管理平台;既有望缓解中央政府对于各地社保基金管理鞭长莫及的乏力感,也使得各地社保基金看到了借助全国社保基金业已打通的海内外渠道,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的机会。
    这一系列举措,都显现出中国式社保改革的渐进特征。关于社保改革的路径之争已持续多年,激进与保守并存,至今分歧依旧;但改革还是在复杂的权衡中导向最少阻力的现实路径——功过自待评说。
  称,选择社保改革作为2006年的“年度特别话题”,正是基于其一贯关注中国改革的立场。三年来,年终刊的年度话题在变化,不变的是对民生的关怀。一如前两次话题着眼于生命与健康,今次关注社保改革话题,则是为了亿万国人的明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