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亚行:2006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略微放缓

2006年04月06日 17:00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增长率今年高于9%,明年将低于9%;预计人民币今年可能升值3%左右



  4月6日上午,亚洲开发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对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预测。
  亚行预测,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9.5%,低于去年的数字。2005年,由于投资和出口的强力拉动,中国经济增幅为9.9%。但过快的投资增长已导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因此,亚行认为,2006年-2007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速度会比2005年略低,通货膨胀率仍将保持较低水平。
  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亚行认为,需大力促进居民消费,并着力提高投资使用效率。未来两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包括金融系统、劳动力市场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完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自然环境日趋恶化,以及国际贸易磨擦不断加剧等。
  亚行北京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在题为《再均衡: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演讲中指出,中国目前存在三大结构问题,即消费和投资失衡、城乡收入差距拉大、资源环境压力。今年,中国仍将执行中性财政政策,不以刺激经济增长为重点,重点将放在新农村建设、社会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等方面。货币政策将更具灵活性,利率仍将维持低水平。亚行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高于9%,明年将低于9%,并预计2006年人民币可能升值3%左右。
  亚行北京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中国的外贸顺差大;第二,资本市场的开放;第三,投机性热钱的流入。
  中国外汇储备增大,一方面表明外资流入是对中国经济看好,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发展需要资金。但巨额外汇储备也带来负面影响——短期内大量资金流入,对货币政策产生较大冲击,如果没有很好对冲措施,易导致通货膨胀;更重要的是要防止热钱的大规模流出。
  对于目前中国政府出台的消费税等一系列政策,汤敏称,这也是非常及时的。消费税的出台是为了解决能源、奢侈品问题,这并不会影响中国整体的消费结构,政府的政策还是为了刺激内需。
  亚行认为,利息税是在国内内需严重不足的条件下出台的,利息税在目前来说不是很大的税收,时机成熟时,利息税不会长期存在。目前对于要求取消利息税的呼声很高,而利息税的取消时机还要看政府的决策过程。
  同时,亚行发布的年度经济出版物《2006年亚洲发展展望》预计,东亚地区经济将保持7.7%的稳定增长,2007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回落半个百分点左右,达7.1%。2005年,该地区经济增长了7.7%。受中国内地和香港电、燃气、自来水和石油产品预期价格上调的影响,预计2006年东亚地区的物价水平将上涨2.4%左右,在2007年上涨2.7%左右。该报告预计,2006-2007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同世界其他地区的经常账户将继续保持顺差。但已有证据表明,随着其内部需求转旺和国际储备增长放缓,经常账户顺差将有所调整。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艾弗兹·阿里(Ifzal Ali)在香港也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强劲仍然是促进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今年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有望接近其潜在增长水平,全球贸易增长的基础依然坚固”。
  他说:“中国经济肯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中国政府正着力于解决近年来经济高速增长所带来的结构问题。这将有利于亚太地区中期经济的持续增长”,“从中期看,亚洲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增强。该地区不但有人口方面的优势,而且各国的政策制定者都坚信与全球经济的融合将促进本地经济发展”。
  该报告同时指出,亚洲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着许多风险,这些风险可能比以前更加突出,特别是全球贸易无序和不平衡的加剧,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毒传染人数的增多,油价居高不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都将给该地区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
  《2006年亚洲发展展望》预计,2006年和2007年包含43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亚洲经济,将分别增长7.2%和7%,比2005年的7.4%稍有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