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央行、公安部等启动打击洗钱犯罪三年行动计划 完善反洗钱规则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1月27日 15:14
多部门联合参与三年行动计划,有助于提高执法部门对反洗钱工作的重视,发挥合力;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反洗钱预防,以及移交线索;司法部门负责打击洗钱犯罪
news 原图 这是首次由金融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联合就洗钱犯罪制定专项工作计划。中国法律对“洗钱罪”的定义主要来自《刑法》第191条和《反洗钱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的反洗钱力度继续加码。近日,央行和公安部牵头,联合国家监察委、“两高”“两会”等九部门联合发布打击洗钱违法犯罪的三年行动计划,意味着各部门将加强对洗钱犯罪的联合打击。与此同时,央行会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发布2022年的“一号令”,升级金融机构客户身份尽职调查和资料保存等反洗钱规则。

  1月26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为依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健全洗钱违法犯罪风险防控体系,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安全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决定于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三年行动的牵头单位为中国人民银行和公安部。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