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

央行穆长春:未来进一步提高数字人民币可得性

2021年09月24日 22:03
T中
将构建分布式数字身份认证体系,为更广泛的群体提供数字金融身份识别与认证服务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为国内零售支付市场提供的公共产品,其初心就是推动金融普惠的发展,未来将进一步提高数字人民币的可得性,构建分布式数字身份认证体系,为更广泛的群体提供数字金融身份识别与认证服务。”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9月24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如是表示。

  目前,在支付普惠领域还存在着“数字鸿沟”。在一些偏远山区、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较弱的地方,一些人群难以享受到数字金融技术带来的好处。智能终端的使用门槛造成不同群体从数字金融服务中获益的能力有所分化,对于有障碍人群,单纯依赖数字技术的普惠服务难以实现便利和高效。同时,一些定位于当地展业的中小银行、微型金融机构由于自身的科技实力较弱,数字化转型困难,难以与大型机构竞争,被迫退出一些细分、长尾市场。另外,全球约有15亿人因无法认证身份而在经济活动中被边缘化。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