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疫后体外诊断求变 上海虹口贴息贷款助生物技术企业落地

文|财新 任蕙兰
2024年02月27日 15:15
体外诊断行业高营收难以为继,企业目光投向东南亚市场。虹口区为支持相关企业落地运营,提供政府贴息的贷款便利,同时为人才落户提供解决方案
2023年11月27日,辽宁沈阳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工作人员调试设备。在科创领域,生物医药是受到各级政府青睐的行业之一。相对一些前沿科技,生物技术应用落地更快,具备引领未来区域经济增长的潜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月23日,上海市虹口区发布“营商环境7.0行动方案”以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加快培育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在生物医药领域内,相比创新药研发,体外诊断试剂从研发到应用周期更短,业绩确定性更强。近两年,越来越多体外诊断企业扎堆落户虹口。虽然疫后行业营收下滑,但生物技术作为科创领域重点突破行业,各地仍在积极引进,并给予政策扶持。另一方面,企业也在寻求新机遇,研发呼吸道疾病以外的检测试剂产品,并开拓东南亚市场。

体外诊断企业求变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主攻呼吸道疾病的体外诊断试剂企业普遍出现营收下滑。根据2023年三季报,核酸检测明星股达安基因(002030.SZ)营收下降90%,归母净利润下降92%;迈克生物(300463.SZ)营收下降22%,归母净利润下降5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