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确定13只重要货币基金 规模2.18万亿元占全市场两成

文|财新 岳跃
2024年02月09日 16:54
被确认为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后,相关基金管理人和产品须按照要求做好相应调整和准备工作,投资运作提高门槛
所谓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是指因基金资产规模较大或者投资者人数较多、与其他金融机构或者金融产品关联性较强,如发生重大风险,可能对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货币市场基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1.27万亿元的中国货币市场基金,近20%的规模被中国证监会评估确定为重要货币市场基金,首批13只基金名单包括天弘余额宝、易方达易理财、南方现金通等,相关基金管理人和产品的监管要求大幅提高。

  所谓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是指因基金资产规模较大或者投资者人数较多、与其他金融机构或者金融产品关联性较强,如发生重大风险,可能对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货币市场基金。

  2016年底市场资金面紧张时,个别货币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后险些“爆仓”,监管层开始意识到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规模过大可能带来流动性风险隐患。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货币基金监管加码,央行、证监会联合出台流动性风险管理、销售、T+0赎回等多个业务规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