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低融资成本和政策便利推动 2023年点心债和熊猫债发行放量

文|财新 王石玉 王力为
2024年02月06日 14:57
2023年点心债总发行量近6000亿元、净发行量3250亿元,创历史新高;熊猫债发行规模破千亿元,增幅超过六成
资料图:人民币。图:张云/中新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中国货币政策环境整体宽松的背景下,低融资成本、政策便利等因素推高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规模。

  财新从渣打银行获得的数据显示,2023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即“点心债”)总发行量较前一年同比增长44%至5990亿元,净发行量同比增长68%至3250亿元。2018年至今,离岸人民币债券总发行量和净发行量已经连续六年保持增长,2023年创下历史新高。

  从增速来看,近年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的第一个小高潮在2018年和2019年,总发行规模分别较上一年增长1.6倍和1倍;第二个小高潮就在2022年和2023年,发行规模同比增速分别为35%和44%,均显著高于此前年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