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23年普惠和绿色贷款增长迅速 个人房贷近20年首次同比下降

文|财新 丁锋
2024年01月27日 08:30
国家着力支持的普惠金融、绿色贷款同比增速大幅超出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与房地产相关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疲弱,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6%,为近20年来首年出现同比负增长
四川成都,普惠金融宣传牌。2023年国家着力支持的普惠金融、绿色贷款余额快速增长,大幅超出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数据出炉。整体来看,国家着力支持的普惠金融、绿色贷款余额快速增长,大幅超出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与此同时,与房地产相关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疲弱,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6%,为近20年来首年出现同比负增长。

  2024年1月26日,央行发布的《2023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7.59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2.75万亿元,同比多增1.31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