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六项内地与香港深化金融合作措施发布

文|财新 王小青 发自香港
2024年01月25日 08:31
两项于2月落实;其中跨境理财通参与机构范围将由银行扩大至券商
2024年1月24日下午3时,北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出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2024年1月2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推出六项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举措。其中,香港金管局联合香港证监会同日披露,“债券通”机制下内地债券纳入香港金管局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合格抵押品、“跨境理财通2.0”这两项措施,定于今年2月26日落实。

  这六项措施可概括为“三联通”、“三便利”,分别是:一、将“债券通”项下境内债券纳入香港金管局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的合格抵押品;二、进一步开放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债券回购业务,支持所有已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参与债券回购;三、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2.0”落地;四、港澳居民在大湾区购房支付便利化措施;五、以深圳为首个试点,推动跨境征信合作;六、深化数字人民币在香港跨境试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