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际清算银行:AI赋能央行监管 四大风险需注意

文|财新 岳跃 发自瑞士巴塞尔
2024年01月23日 19:07
“央行最大的资产是公众的信任,AI技术运营方面出问题,会让声誉风险日益凸显”
国际清算银行称,各国央行在获取高质量数据时,需要清洗、抽样以及匹配新数据与旧数据,数据量和复杂性日益增加,亟需高效灵活的处理工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际清算银行1月23日发布报告称,AI(人工智能)在央行信息收集、宏观经济分析、支付系统监测、金融监管等四个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也会面临准确性、隐私、成本、依赖性等诸多挑战。

  国际清算银行称,各国央行在获取高质量数据时,需要清洗、抽样以及匹配新数据与旧数据,数据量和复杂性日益增加,亟需高效灵活的处理工具。而无论数据分布形态如何,AI在上述过程中都能够自动识别潜在异常值,经人工专家审核反馈后,可以完善算法,提高工作效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