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艰难2800点 证监会例行发布会几大司长谈市场

文|财新 全月
发布于 2024年01月19日 21:02   更新于 2024年01月19日 22:03
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更加审慎理性,逆周期调节和扶优限劣效果显现;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后共有127家公司退市;限售股出借融券问题穿透式管理效果达到预期;股指期货暂未发现集中大量加空仓
2024年1月19日,证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图:证监会

  【财新网】1月19日,证监会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多位司、局负责人就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法制化建设等市场关注的问题进行回应。

  证监会综合业务司主要负责人周小舟、发行司司长严伯进、机构司司长申兵、上市司司长郭瑞明、法治司负责人程合红、期货司司长李至斌、首席检查官、稽查局局长李明、处罚委办公室主任滕必焱、投服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建亭等介绍了相关情况。

  证监会综合业务司主要负责人周小舟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场从底层逻辑到思想理念、行为方式的深刻变革,涉及资本市场入口与出口、一、二级市场、投融资、立法与执法等各领域全链条,绝不是个别人讲的“注册制就是将IPO审核从证监会搬到交易所”。总的看,注册制主要制度安排已基本定型,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实现系统性重塑,市场对法治的敬畏之心更强了,市场生态不断净化,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更加受到保护,监管部门自身的透明度更高、各种约束更强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