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23年12月新增信贷1.17万亿元 居民贷款继续缓慢修复

文|财新 王石玉
2024年01月12日 19:45
企业贷款仍占当月新增信贷的七成以上,不过这一占比较2022年同期的九成已有所下降;12月企业长期贷款新增8612亿元,同比少增3498亿元,受到一定高基数影响
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在2023年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提出的“引导信贷合理增长、均衡投放”要求下,2023年最后一个月新增信贷规模以1.17万亿元收官,同比小幅少增。同时,政府融资放量继续支撑社融,12月新增社融1.94万亿元

  2024年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12月金融数据显示,人民币贷款增加1.17万亿元,同比少增2401亿元。此前财新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3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均值为1.31万亿元。实际数据小幅低于市场预期,但也基本如市场所料,同比小幅温和走低。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2022年发放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形成了高基数效应,同时2023年12月的信贷增速也仍受制于需求偏弱,因此难以实现新增信贷同比多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