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汇展业新框架出台:银行可实行差异化审核、明确尽职免责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12月29日 21:30
新出台的《展业办法》要求银行结合外汇合规风险等级对客户实施分类管理,运用差异化审核措施;银行按照自愿原则参与,具备条件的银行可自主选择适用新规
国家外汇管理局。图:蒋启明/中新社/视觉中国

  【财新网】银行外汇展业迎来新的通用管理框架,未来银行有望通过客户风险分级实现差异化外汇业务审核,更好统筹促便利与防风险,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基建”进一步完善。

  2023年12月29日,为进一步提升银行外汇展业能力,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银行外汇展业管理办法(试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2023年第1号,下称《展业办法》),推动商业银行外汇业务流程再造,明确银行外汇展业“应当根据客户外汇合规风险等级及业务风险整体判断,采取差异化审查措施”。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展业办法》的出台主要针对近年来外汇管理改革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银行“未尽职审核”和“过度审核”等问题,构建银行外汇展业通用框架,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银行展业标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