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邹澜:对协议存款等负债产品 可研究进一步强化自律和规范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10月13日 22:32
利率政策协同性的重要体现之一,在于银行保持合理利润和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两个目标的兼顾实现
邹澜介绍,基于“利率政策协同性”这一理念,8月下旬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密集实施了一系列利率政策。资料图:邹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利润是银行内源性补充资本的重要来源,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利润保持增长,但净息差持续收窄,利润增速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既要保持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又要推动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必须提高利率政策的针对性和协同性。”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

  邹澜在10月13日下午举行的2023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如上阐述。

  2023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为1.25万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较上年同期低了4.5个百分点;净息差为1.7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减轻居民利息负担亦十分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