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补资本酝酿新路径 专项债可否购买转股协议存款?

2020年08月24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可转债发行门槛较高、审批流程较长,短期内通过地方专项债券购买可转债来补银行资本存在一定难度,监管部门或在研究酝酿其他可行方式
据了解,近日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购买中小银行可转债、二级资本债、可转股协议存款这三种工具,以解决商业银行资本金不足问题。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 吴红毓然)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难题是近期监管部门和市场的关注焦点,新的资本补充方式或在酝酿之中。

  近日,据财新记者独家了解,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购买中小银行可转债、二级资本债、可转股协议存款这三种工具,以解决商业银行资本金不足问题,但最终如何操作尚未可知(参见《财新周刊》2020年第33期《改革中小银行进行时》)。

  其中,地方专项债购买中小银行可转债、进而补充银行资本,是近期已经公布的政策。今年7月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并提出了四大要求,以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严防风险等(参见财新网《地方专项债注资中小银行落地 以认购可转债等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