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易纲:数字人民币在现有移动支付渠道中流通而不是取代

文|财新 夏怡宁 刘冉
2023年10月12日 22:52
在完成货币升级后,全社会的支付工具,包括零售支付工具、批发支付工具和跨境支付工具都可以升级为数字形态的货币
易纲强调,数字人民币在现有的移动支付渠道(如微信、支付宝等)中流通,而不是取代现有的移动支付渠道。资料图:易纲。图:Samuel Corum/视觉中国

  【财新网】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试点地区数字人民币钱包总余额165亿元,累计交易金额1.8万亿元,交易笔数9.5亿笔,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开立个人钱包1.2亿个。与广义货币(M2)和流通中的现钞(M0)相比,数字人民币钱包余额的占比很小,仅占M0的0.16%,占M2的0.006%。平均来说,每个的个人钱包余额不到80元,每个单位钱包余额不到2600元。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易纲在长安讲坛“数字人民币的相关理论与实践”场中透露了上述情况。

  易纲强调,数字人民币在现有的移动支付渠道(如微信支付宝等)中流通,而不是取代现有的移动支付渠道。“现在微信、支付宝上跑的资金还是基于银行账户,试点过程中微信、支付宝上完全可以跑数字人民币。”易纲解释,“将来在微信和支付宝上跑的可以是银行账户,也可以是代币(Token),也可以是数字人民币,这些基础设施都可以用于电子货币的支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