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监总局:农村中小银行涉农及小微贷款占比已近八成

文|财新 武晓蒙
2023年10月10日 16:14
农村金融领域存在“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甚至贷不到款”等难题,部分省份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探索了一些做法和模式
青海省经过多年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农村贷款难问题得到一定改善。

  【财新网】农村中小银行网点多、分布广,是离农民最近的金融机构。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称要继续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发挥点多面广优势,适应农业农村产业变化,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增加乡村振兴相关领域贷款投放。

  据金融监管总局最新披露,目前,全国农村中小银行3862家,70%以上的法人机构在县域,营业网点近8万家,承担了绝大部分乡镇金融服务空白和机构空白覆盖任务,基本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截至2023年6月末,全国农村中小银行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5.4万亿元、16.1万亿元,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占贷款总额的近八成,是金融支农支小的主力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