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IPO关闸一年?证监会:传闻不一定全面、准确

2023年09月18日 07:58
推荐:我乐家居第三大股东违规减持被没一罚二;恒大财富多人被抓 数百亿自融被指涉嫌非法集资;王毅同沙利文在马耳他会晤 双方同意继续落实中美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

【国内财经】

IPO关闸一年?证监会:传闻不一定全面、准确

针对市场传闻提及的IPO暂停、科创板定位、上市门槛提高、在审企业撤回、业绩粉饰等五大问题,证监会一一回应。(财新网)

定向可转债规则出炉 明确定价机制

定向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应当不低于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60个交易日或者1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之一的80%。(财新网)

全国稳外贸稳外资会议在京召开:多措并举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

会议指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多措并举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着力抓好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十项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商务系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狠抓政策落实、服务保障、宣传培训、风险防范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为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提供有力支撑。(商务部)

上证回购等4条回购指数将于10月17日发布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023年10月17日正式发布上证回购指数。上证回购指数选取回购比例较高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市较高回购比例证券的整体表现。(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网站)

国庆长假公众出行需求强劲 9月15日火车售票量达2287.7万张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铁路部门9月15日开始发售国庆黄金周假期第一天即9月29日车票,当日售票量达到2287.7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站(含客户端)售票量达到2095万张,均创单日售票量历史新高。铁路部门全力应对售票高峰,12306系统运行平稳有序。(央视新闻)

证监会表示适时修订完善,信息披露制度规则

证监会法律部副主任杨明宇9月16日在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上表示,针对股票发行审核注册中发现的问题,将适时修订完善信息披露制度规则,不断提高适应性。构建清晰的分行业信息披露制度框架,研究完善信息披露豁免制度。(中国证券报)

上海市正式印发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

近期,上海市正式印发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在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科创金融改革工作组,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和任务分工,统筹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相关工作。下一步,上海将进一步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联动优势,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在沪发展,鼓励更多耐心资本、长期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以更大力度的金融支持,推动更高水平的创新突破和更高质量的产业升级发展。(上海金融官微)

何勇健:新能源开发底层逻辑已变 开发商需加快转型

电力系统面临电源和用户负荷两侧的随机波动,新能源消纳不能简单依托大电网远距离输送,新能源开发企业需加快向综合智慧能源运营商转型。(财新网)

外汇局:未来我国外汇市场有基础、有条件更趋平稳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3年8月份外汇收支形势回答了记者提问。8月份我国外汇市场预期保持总体稳定。未来我国外汇市场有基础、有条件更趋平稳。一方面,内外部环境中的积极因素将进一步增多。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国内经济有望持续回升向好,对外汇市场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巩固;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紧缩货币政策接近尾声,有关外溢影响将总体弱化;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中的季节性因素等短期影响也会减弱。另一方面,当前我国外汇市场更趋理性和成熟,市场主体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外汇市场宏观审慎管理工具更加完善,均有助于市场稳定。(财新一线)

深圳:支持老旧汽车更新消费 给予最高10000元补贴

深圳市发改委印发《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措施》提出,支持老旧汽车更新消费。对提前报废或迁出“国Ⅳ”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普通小汽车并于年底前购置符合条件新能源汽车的,给予最高10000元补贴,可与省、市、区其他补贴政策叠加享受。(深圳市发改委)

8月财政收入同比由增转降 土地出让收入同比降幅再度扩大

财政及税收收入同比由增转降,主要因为留抵退税带来的低基数效应逐步减退,8月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速大幅回落;土地出让收入在7月降幅收窄后,8月降幅再度扩大,拖累1—8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下降15%。(财新网)

相关新闻:8月经济数据全线回升 经济见底了吗?

8月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2% 统计局称当月青年人就业明显改善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大城市失业率均低于2022年同期,与疫情前2019年同期持平;青年失业率仍未发布,统计局称调研情况和一些部门数据显示,青年就业在8月明显改善,说明就业政策效果逐步显现。(财新网)

相关新闻: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反弹至4.6% 高于市场预期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升至4.5% 高于市场预期

证监会放行首家VIE架构赴美上市企业 境外上市加速

目前已获得境外上市备案函的企业共29家,其中赴美上市8家,其余21家均是香港上市;仍有百余家公司在等待通过备案。(财新网)

企业债纳入公司债规则出炉 北交所启动信用债业务

五项基本业务规则涉及《审核规则》、《发行承销规则》、《上市规则》、《交易规则》、《管理办法》,三家交易所在规则层面统一。(财新网)

富时三季度指数调样实施,外资进一步增配A股

9月15日收盘后,富时全球指数体系纳A样本股三季度定期调整实施。本次季度调样富时全球指数中A股样本明显增加,为富时在互联互通标的范围扩大后首次纳入相关A股样本。市场人士估算,本次调整,新增纳入股票合计为A股市场带来近100亿的被动跟踪资金净流入,其中富时新增纳入股票为A股市场带来超73亿元的被动跟踪资金净流入,MSCI带来近20亿元的被动跟踪资金净流入。(上海证券报)

房地产税立法暂缓 税惠减负添活力正当时

日前,《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对外公布。在财税领域,《规划》明确,增值税法、消费税法、关税法等将在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提请审议;而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立法和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并未出现在本次立法规划中。多位财税领域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规划》明确加快增值税、消费税、关税立法,相关流程有望在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通过。暂缓房地产税立法,则更多考虑到国内经济形势,此时出台任何增负措施都要格外谨慎;但长远看,上述税种立法方向没有改变,或将在条件成熟时稳步推进。(证券时报)

长春公积金新政:最高贷款额度90万元 多子女家庭可上浮30%

9月15日,长春市发布关于调整长春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通知显示,购房所在地在长春市主城区及开发区(不含双阳区、九台区),有共同借款人的单笔贷款最高额度为90万元;无共同借款人的单笔贷款最高额度为60万元。对生育抚养二孩及以上的多子女家庭,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单笔贷款最高额度可上浮30%。(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募费率改革后 首只浮动费率产品定档发行

9月15日,交银施罗德基金率先发力,推出公募行业开启费率改革后首只公告发行的浮动管理费率基金产品――交银瑞元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并且拟由知名基金经理杨金金管理。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示,当前公司积极筹备产品发行工作,把握逆势布局时机,投入到公募行业降费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中国证券报)

国家助学贷款“降息”30BP 老合同也可协商使用新利率

本专科生国家助学贷款额度上调为不超过16000元、研究生额度上调为不超过20000元。同时,助学贷款利率由LPR减30BP降至减60BP。(财新网)

全国楼市再探底 二手房跌价城市数量创九年新高

8月,房价下跌城市数量持续增加,在国家统计局调查的70城中,新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增至52个;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仅剩北京、大理、牡丹江三城,降价城市多达66个。(财新网)

【公司要闻】

恒大财富多人被抓,数百亿自融被指涉嫌非法集资

恒大财富为恒大集团旗下P2P平台,打着“供应链金融”名义为恒大集团关联公司自融,涉及尚未兑付的理财产品存量规模约为400亿元。(财新网)

我乐家居第三大股东违规减持被没一罚二

驾校龙头东方时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徐雄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逮捕,此前也因违规减持被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并回购股份。(财新网)

东方时尚:免去徐雄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

东方时尚9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董事长徐雄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批准逮捕,无法正常履行公司董事、董事长及专门委员会委员职权,董事会同意免去徐雄董事、董事长及第五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公司董事会同意推举东方时尚创始人之一、公司董事、总经理闫文辉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证券时报)

未做好未成年人保护 TikTok被欧盟罚款3.45亿欧元

TikTok违反GDPR多条规则,在默认设置下,允许任何人查看儿童用户发布的内容,给13岁以下儿童带来诸多风险。(财新网)

经纬纺机:已向深交所提出终止上市申请

经纬纺机公告,公司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终止上市事项已经公司于2023年9月15日召开的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按照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公司已向深交所提交主动终止上市申请材料。(上海证券报)

茅台德芙联名酒心巧克力开售即断货 单颗近20元

上线天猫德芙旗舰店,线下则通过商超进行分销,并在茅台旗舰店同步销售。(财新网)

深陷“中植危机”中融信托被托管 中信、建信信托参与经营管理

至2022年年末,中融信托管理信托规模约6293.49亿元。两家信托公司进驻主要是为了核查中融信托当前资金池整体逾期以及资金流向情况,防止中融信托失序,风险敞口进一步扩大。(财新网)

【国际财经】

李强会见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

国务院总理李强9月17日上午在广西南宁会见来华出席第二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李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实施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实好“两国双园”、东海岸铁路等中马合作旗舰项目,打造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等合作新增长点,进一步加强教育、科研、文旅、地方等领域交流,推动双方合作不断扩容提质。(新华社)

王毅同沙利文在马耳他会晤 双方同意继续落实中美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

保持双方高层交往,举行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海洋事务磋商、外交政策磋商。双方探讨了进一步支持和便利两国人员往来措施等。(财新网)

“77国集团和中国”峰会通过《哈瓦那宣言》

为期两天的“77国集团和中国”峰会16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闭幕。峰会通过《哈瓦那宣言》,呼吁全面改革国际金融结构,构建更包容、协调的全球经济治理格局。宣言说,当前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带来的挑战,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国际金融结构亟需改革,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合作,提升在全球决策机构中的代表性。宣言指出,有关各方应在共商、共建、共享基础上致力于实现全球发展和共赢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华社)

韩国要求苹果公司就iPhone12手机辐射问题提交报告

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当日在其网站发布的公告中说,当前在韩国销售的包括iPhone12在内的手机符合电磁波安全相关的国际标准,并获得了产品合格认证。但是,为了消除民众的不安情绪,该部仍然决定依据有关法律,要求苹果公司就此提交情况报告。(新华社)

利比亚洪灾遇难人数或攀升至2万人 大灾下内战双方难得团结驰援

受灾最严重的德尔纳市市长盖斯预估,该市洪灾中死亡人数或高达2万人。(财新网)

美国汽车业大罢工开始 或成通胀重大新变量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在初版诉求声明中强调,过去的四年中,通用、福特等汽车行业三巨头CEO平均薪酬上涨了40%,因此工会成员们希望接下来的四年中也涨薪40%。(财新网)

投贸工部长:马来西亚拟重振制造业 寻求与中国合作|专访

建议投资者关注能源转型路线图和国家工业总体规划。(财新网)

【市场】

美股上周五收跌纳指跌逾200点

上周五,道指跌288.87点,跌幅为0.83%,报34618.24点;纳指跌217.72点,跌幅为1.56%,报13708.33点;标普500指数跌54.78点,跌幅为1.22%,报4450.32点

纽约黄金期货上周五收高0.7%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3.40美元,涨幅为0.7%,收于每盎司1946.20美元;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39美分,涨幅为1.7%,收于每盎司23.39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上周五收高0.7%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61美分,涨幅为0.7%,收于每桶90.77美元

【今日新股】

爱科赛博申购代码787719

【本周关注】

9月18日

英国9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年率

英国9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至9月15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加拿大8月新屋开工

加拿大8月工业品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8月工业品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9月19日

美国7月国际资本净流入

美国7月长期资本净流入

美国7月外资净买入美国公债

瑞士8月季调后出口实际月率

瑞士8月季调后实际进口月率

瑞士8月贸易帐

欧元区7月季调后经常帐

欧元区7月未季调经常帐

欧元区8月CPI月率

加拿大8月CPI月率

加拿大8月CPI年率

加拿大8月核心CPI月率

美国8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美国8月营建许可总数

美国8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8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至9月16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法国经合组织公布经济前景展望报告

9月20日

美国至9月15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美国至9月15日当周API库欣原油库存

韩国8月PPI年率

新西兰第二季度经常帐

日本8月商品出口年率

日本8月商品进口年率

日本8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日本8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

德国8月PPI月率

德国8月PPI年率

英国8月CPI月率

英国8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8月CPI年率

英国8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英国8月未季调输出PPI年率

英国8月未季调输出PPI月率

英国8月核心CPI年率

英国8月核心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8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8月核心CPI月率

英国7月DCLG房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7月建筑业产出年率

欧元区7月建筑业产出月率

美国至9月15日当周MBA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

美国至9月15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美国至9月1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美国至9月15日当周EIA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

美国至9月15日当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

中国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9月21日

美国至9月20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

美国至9月20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下限)

新西兰第二季度GDP年率

英国8月公共部门净借款

英国8月政府收支短差

法国9月INSEE制造业信心指数

法国9月INSEE商业信心指数

美国至9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第二季度经常帐

美国9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至9月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至9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

美国9月费城联储制造业就业指数

美国9月费城联储制造业物价获得指数

加拿大8月新屋价格指数年率

加拿大8月新屋价格指数月率

美国8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

美国8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美国8月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8月谘商会同步指标月率

美国8月谘商会滞后指标月率

美国8月谘商会领先指标

欧元区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至9月15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美国NYMEX纽约原油10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9月21日2: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5: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此外,部分交易平台美油合约到期时间通常较NYMEX官方提前一天,请多加留意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同传]

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

9月22日

英国9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8月核心CPI年率

英国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9月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9月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9月制造业PMI

英国9月服务业PMI

英国9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加拿大7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9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美联储理事丽莎·库克发表讲话

日本央行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9月23日

美国至9月2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至9月22日当周总钻井总数

美国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就货币政策和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