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平安集团知产部胡盛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存在三大痛点

文|财新 向凯
2023年07月21日 12:10
实践中,银行特别关注知识产权处置的可能性以及评估值与处置金额的关联
在7月20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会议上,平安集团科技发展委员会知识产权部总经理胡盛涛称,估值难、风控难、处置难是阻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化发展的三大痛点。资料图:胡盛涛。图:平安科技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一种新型融资工具。在7月20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会议上,平安集团科技发展委员会知识产权部总经理胡盛涛称,估值难、风控难、处置难是阻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化发展的三大痛点。其中,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是“知产”向“资产”转变的首要难题。

  胡盛涛介绍,目前国内发展较为成熟的知识产权金融包括三种形式,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知识产权证券化。其中,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重头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