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再承压 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上调至1.5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7月20日 14:10
这意味着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将提高,跨境资本流入的额度有所增加,因而或将增加外汇供给,改善跨境资本流动形势,起到稳定汇率的作用
截至7月20日午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调整至7.17附近,贬值趋势略有平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央行与国家外汇管理动用宏观审慎管理工具,上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意在提高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融资的上限,鼓励跨境资本流入。

  7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25上调至1.5,即日起实施。

  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是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重要的调节工具之一。根据2017年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等于资本或净资产、跨境融资杠杆率和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三者的乘积;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即已经提用的未偿余额,不能超过这个上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