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启动再保险“国际板” 前景如何?

文|财新 吴雨俭
2023年06月08日 20:20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保险机构数量和层级、政策推动和行业实际情况来看,上海尚处较为初级的阶段,想要建立起真正的国际再保险中心,仍然任重道远
据介绍,上海保险交易所作为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将牵头打造相关的交易服务平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6月8日,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下称“金监总局”)与上海市共同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实施细则》(下称《细则》),上海再保险“国际板”正式启动。相关部门同步出台多项政策,包括差异化风险特征系数和保费收入认定标准、跨境收付便利、司法保障、财税和资金支持、人才吸引等等。

  就在不久前,金监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曾表示,确立以再保险“国际板”为核心的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战略架构,即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国际再保险功能区”,提供国际再保险分入业务的集中登记、交易、清结算、信息披露、资信管理、合同存证等服务(参见《上海拟设国际再保险交易市场 将配套财税、资金跨境便利等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