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潘功胜:美元走强较难持续 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具备良好基础

文|财新 刘畅
2023年06月08日 13:15
中国金融周期相对稳健,是因为中国长期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不跟随美联储“大放大收”,不搞竞争性的零利率或量化宽松政策
6月8日,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题为“全球金融周期:趋势和影响”的主题演进中发言。

  【财新网】4月中旬以来,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中小银行风险问题、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升温等因素致使美元指数走强。同时,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4、5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在内外因素共同推动下,人民币汇率年内首次破7。

  “向前看,中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仍然具备良好基础。一是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上行的态势,美国经济则有可能面临温和衰退,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具有支撑作用。二是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美元走强较难持续,外溢影响有望减弱。总体看,我国外汇市场将有条件保持较为平稳的运行状态。”在6月8日举行的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题为“全球金融周期:趋势和影响”的主题演进中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