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数字港元先导计划启动 16家公司年内测试应用场景|星港钱潮

文|财新 王小青 发自香港
2023年05月19日 09:06
目前金管局尚未就是否正式推出数字港元作出决定
资料图:香港金管局。香港金管局当前以三轨道方式为未来可能推出的零售层面央行数字货币做准备,其中第一、第二轨道已启动,先导计划属于第二轨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图:李志华/中新社

  【财新网】香港金管局于2023年5月18日正式启动“数字港元(e-HKD)”先导计划,包括香港三家发钞行在内,16家金融、支付和科技领域的公司将于年内进行第一轮潜在应用场景试验,预计今年11月的香港金融科技周上有初步测试结果公布。

  首轮应用场景试验覆盖六大范畴,分别是全面支付、可编程支付、离线支付、代币化存款、第三代互联网(Web3)交易结算和代币化资产结算。

  香港金管局当前以三轨道方式为未来可能推出的零售层面央行数字货币(也就是“数字港元”)做准备,其中第一、第二轨道已启动,上述先导计划属于第二轨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见财新网《香港金管局第四季度正式启动数字港元项目|星港钱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