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首席会计师:寿险公司要积极主动应对利率下行 防范利差损风险

文|财新 吴雨俭
2023年05月12日 16:59
构架差异化竞争格局、强化资产负债管理、加快行业基础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发挥保险行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就在前两个月,为引导人身险业降低负债成本、加强行业负债质量管理,银保监会相关部门与多家市场机构召开调研座谈会,要求应当主动调整新产品的定价利率,尤其是传统寿险产品,明确若新产品的定价利率在3.5%的将不予报备。图:财新 丁刚

  【财新网】人身险行业近期最大的焦点,是寿险产品的定价利率何时下调。这一变化的背景,是在投资端出现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寿险业也需要随之下调较为刚性、固定的负债成本,从而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负债的稳定不仅关乎公司经营的稳定性,还影响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各公司要让产品供给多元化,防止过度集中引发风险;要更多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积极主动应对利率下行,防范利差损风险;要切实做好负债成本管控,防止成本过高引发流动性风险”银保监会首席会计师马学平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