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3% 不良率微升至1.68%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4月26日 19:45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银行利润增幅下行,原因包括利差收窄以及为应对不良率上升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
4月26日,财新从银保监会了解到,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397.3万亿元,同比增长11%;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679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较2022年全年放缓4.1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继2022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增幅明显回落后,2023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进一步放缓,在息差收窄背景下银行以量补价加快信贷投放节奏,同时不良率略有上升。

  4月26日,财新从银保监会了解到,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397.3万亿元,同比增长11%;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679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较2022年全年放缓4.1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银行的利润增幅在下行,原因包括利差收窄,以及银行预期未来不良率可能会上升,因此可能会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不过银行利润增长放缓,也反映了银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