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证监会加强券商监管 规范融资行为

2023年04月03日 07:00
推荐:多个产油国宣布自愿减产 国际油价跳涨7%;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在即 罕见破发会否引发弃购潮?;大众和比亚迪呼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保持长期稳定;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发布

【国内财经】

证监会加强券商监管,规范融资行为

遵循必要、合理、集约原则,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上市证券公司完善投资回报机制,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建立长效合理激励约束机制,禁止不当激励,强化内部问责。(财新网)

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在即,罕见破发会否引发弃购潮?

3月以来A股市场已有九只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根据以往数据,破发潮影响之下弃购率会出现阶段性高企。(财新网)

3月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降至28.3

受资本投入下降主要是风险投资占比和申请新三板企业注册资本占比大幅下降拖累;分行业看,生物医药产业上升幅度较大,主要来自该行业风投占比的上升。(财新网)

证监会负责同志会见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

证监会负责同志会见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易会满等负责同志表示,未来,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将带来更广阔的机遇,欢迎国际金融机构和全球投资者继续扩大在华业务与投资,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证监会官网)

北京启动存量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

北京银保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今天(3月31日)联合发布通知,正式在北京市启动存量住房“带押过户”模式。通知明确,从3月31日起,居民出售在京住房,买卖双方可以在原按揭贷款抵押权不解除的情况下办理住房所有权转移登记,以切实提升居民住房交易、登记和金融服务水平。(财新一线)

地产投资者退场,多家足球俱乐部无缘新赛季准入

自2021年起,房地产全行业遭遇流动性危机,足球俱乐部一旦失去“金主”,生存难以为继,多家中超球队深陷欠薪危机。(财新网)

相关专题:中国足球反腐风暴

广州:在广州购买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一万元

《广州市鼓励支持个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指引》日前印发实施。根据该指引,在广州购买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一万元。(广州发改委官网)

中行、邮储掌舵人同日到位 刘连舸退休后被查

3月31日,中行各分支机构一把手均接到通知,当日赶到中行总行开会,有重大人事任命宣布。空缺了一个多月的中行一把手之位,将由河北省副省长葛海蛟接任。而他此前在银行系统工作过二十多年。同日,工行副行长郑国雨到任邮政集团总经理。当日下午6点左右,另一只靴子落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中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财新网)

文旅部: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外国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文旅部3月31日公告,即日起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外国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文旅部官网)

陆磊:生成式AI或影响金融业的服务方式和风险管理

近年来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跨境金融套利性投资也在上升,防范金融风险的总体要求落实难度还比较高。(财新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

GPT革命|高盛:全球18%工作将由生成式AI自动化完成

在人力替代、数据安全和监管方面,ChatGPT已引发社会多方的深刻讨论。(财新网)

寿险试点转换长护险 缓解失能人群护理费用压力

将原本在身故发生时才能给付的保险金,通过折价方式提前给付给被保险人,在短时间内有效提升长护险的供给能力;护理保险金的金额将高于一般的退保现金价值。(财新网)

一季度信创主题公募基金收益率领跑 榜单前十游戏类产品包揽九席

一季度收官,逾万只公募基金战绩揭晓。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有26只公募基金当期收益率超过40%,其中信创类产品有23只,而在收益率Top10中,布局信创产业中游戏领域的相关主题基金则包揽了九个席位。(证券日报)

A股券商利润大降三成 自营收入下降为主因

22家券商中,只有方正证券(601901.SH)和信达证券(601059.SH)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7.88%和4.75%的增长,剩余20家券商业绩全线下滑,平均降幅近32%。(财新网)

股权激励“绑定”高端人才 一季度127家上市公司抛出144单计划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以预案公告日为准,截至3月31日,今年一季度共有127家A股上市公司抛出144单股权激励计划,其中80单已进入实施阶段。一些“大手笔计划”引人关注,例如雪榕生物等9家授予权益数量占当时总股本的比重在5%以上。(证券日报)

新冠保险理赔官司频发 有的和解有的被保险人胜诉

保险公司拒绝赔偿的理由通常是,确诊感染新冠不等于确诊新冠肺炎,后者才属于理赔范围。保险法学者表示,一些保险公司存在投机心态,风控能力缺乏。(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首批四单公募REITs扩募申请获批

首批共有五单公募REITs项目申请扩募,目前已有四单获批,仅剩富国首创水务REIT还停留在交易所反馈阶段。(财新网)

【公司要闻】

大众和比亚迪呼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保持长期稳定

新能源汽车一直免征购置税,政策每年发布一次,多名行业人士呼吁减免政策提前预告,快速发布,并保持长期稳定。(财新网)

沙钢复星收购案风云突变 中信实控南钢集团并发起优先收购

南钢集团职代会、当地政府等各方力量在沙钢和中信之间选择了后者。沙钢后续能否配合退出、中信能否完成交易程序仍待观察。(财新网)

受到华为内部批评后 余承东解释为什么要做智选车

余承东讲述了华为汽车业务困境:由于智能化软件需要不断更新迭代,愿意与华为合作的车企不多,每年超过100亿元的研发投入很难变现。(财新网)

相关报道:任正非再次发文强调不造车 不允许整车出现华为标识

中国移动:公司在人工智能、算力网络、数据要素相关领域已有布局

中国移动在互动平台表示,ChatGPT标志着生成式通用人工智能时代加速到来,可能会引发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巨大的变化,其背后是大模型、大计算、大数据。公司在人工智能、算力网络、数据要素相关领域已有布局,一是已经构筑了算力网络,会在AI算力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二是公司的能力中台中包括技术中台,已沉淀超300项AI能力;三是公司的能力中台中包括数据中台,汇聚全公司数据,通过脱敏、清洗目前每天沉淀5PB数据;四是公司在AI应用方面已做出尝试,内部已在运维和客服两个领域广泛应用AI功能。(财新一线)

融创2022年归母净亏损276.7亿元 公司预计4月复牌

补齐财报之后,融创中国若要顺利复牌,还需撤销或驳回针对公司的清盘呈请并解除清盘人的委任。(财新网)

超快充标准尚不完善 王传福推荐电动汽车“多枪快充”

多枪快充技术上没有难度,之前已在电动大巴上应用。行业当前主流探索方向是超快充和换电两种模式。(财新网)

五粮液:白酒行业仍处于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长周期

五粮液近期在接受调研时表示,白酒行业仍处于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长周期,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将持续分享行业结构性红利。近年来,我国白酒总产量呈连年下降趋势,而行业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存量竞争格局下的挤压式竞争态势越发明显。(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李强会见日本外相:中日双方应该也完全可以做大经贸合作的蛋糕

林芳正表示,日中在广泛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日方致力于推进对华合作,不会采取“去中国化”的做法。(财新网)

多个产油国宣布自愿减产,国际油价跳涨7%

多个OPEC+产油国新提出的减产计划总影响范围超百万桶/日,受消息刺激国际油价开盘暴涨7%至逾81美元/桶。(财新网)

意大利暂时限制ChatGPT使用该国用户数据

意大利数据保护局宣布,由于ChatGPT非法收集个人数据、未成年人年龄核实系统缺失,该部门已经下令暂时限制OpenAI公司使用意大利用户数据,立即生效。同时,监管部门已对其立案侦查。(财新网)

美光在华销售产品被网络安全审查 开盘股价大跌

中国大陆是美光的第三大市场,但美光在中国大陆的投资相对有限。(财新网)

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中国应继续支持国际多边体系

陈德铭认为,全球化进入盘整和重构时期,但资本跨境流动下的经济全球化不可阻挡。(财新网)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赞赏中方反对使用核武器立场 鼓励中乌直接对话

桑切斯说,自己鼓励中乌领导人进行直接对话,以直接了解乌克兰政府所提出的和平方案的具体情况。(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美国电动汽车补贴细则发布 日本被新增为符合标准来源地国

细则在原材料的来源地和电池组装地两方面的比例要求与2022年8月颁布的法案保持一致,日本今年3月与美国签订关键原材料协议后加入来源国名单。(财新网)

【市场】

美股周五收高 三大股指一季度均录得涨幅

上周五,道指涨415.12点,涨幅为1.26%,报33274.15点;纳指涨208.44点,涨幅为1.74%,报12221.91点;标普500指数涨58.48点,涨幅为1.44%,报4109.31点

纽约金价3月31日下跌

6月黄金期价3月31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5美元,收于每盎司1986.2美元,跌幅为0.58%;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6.7美分,收于每盎司24.156美元,涨幅为0.70%

国际油价3月31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0美元,收于每桶75.67美元,涨幅为1.75%;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0美元,收于每桶79.77美元,涨幅为0.63%

【本周关注】

4月3日

美国4月3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3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马来西亚3月制造业PMI

澳大利亚2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中国3月财新制造业PMI

俄罗斯3月Markit制造业PMI

瑞士3月CPI年率(%)

法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巴西3月Markit制造业PMI

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3月ISM制造业PMI

墨西哥3月Markit制造业PMI

中国 台湾证券交易所 儿童节,休市一日。

印度 甘地讷格尔 G20会议中的能源工作组第二次会议进入第二天。

印度 古瓦哈提 G20会议进行中,召开就业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持续至4月5日。

加拿大 加拿大央行公布商业前景调查和消费者预期调查季度报告。

奥地利 维也纳 OPEC+举行包括俄罗斯和沙特在内的部长委员会线上会议。

4月4日

美国4月4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4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31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31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澳大利亚4月现金利率(%)

德国2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加拿大2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修正值(%)

美国2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2月JOLTs职位空缺(万)

中国 台湾证券交易所 儿童节,休市一日。

中国 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 清明节,不进行夜盘交易。

澳大利亚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印度 甘地讷格尔 G20中的能源工作组第二次会议进入第三天。

印度 古瓦哈提 G20会议中的就业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进入第二天。

4月5日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美国4月5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5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3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3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新西兰4月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俄罗斯3月Markit服务业PMI

英国3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加拿大3月先行指标月率(%)

加拿大3月储备资产合计(亿美元)

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2月贸易帐(亿美元)

巴西3月季调后Markit服务业PMI

巴西3月季调后Markit综合PMI

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中国 沪深交易所及北交所 清明节,休市一日。

中国 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 清明节,休市一日。

中国 香港交易所 清明节,休市一日。

中国 台湾证券交易所 清明节,休市一日。

中国 广期所、上金所、中金所 清明节,休市一日。

瑞士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发表有关“通胀、持久性和货币政策”的讲话。

美国 2025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新西兰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澳大利亚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印度 古瓦哈提 G20会议中的就业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进入第三天。

4月6日

美国4月6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6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5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4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澳大利亚2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0406-0413)

澳大利亚2月进口月率(%)(0406-0413)

澳大利亚2月出口月率(%)(0406-0413)

中国3月财新服务业PMI

瑞士3月未季调失业率(%)

瑞士3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2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美国3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

加拿大3月失业率(%)

加拿大3月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3月2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加拿大3月IVEY季调后PMI

加拿大3月IVEY未季调PMI

美国 2025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4月7日

美国截至4月7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4月7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7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6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5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中国3月外汇储备(亿美元)(0407当天不定时)

法国2月贸易帐(亿欧元)

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3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3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3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3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3月失业率(%)

美国 纽交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美国 ICE 耶稣受难日,旗下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全天交易暂停。

加拿大 多伦多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英国 伦敦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法国 巴黎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美国 CME 耶稣受难日,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期货合约全天交易暂停。

澳大利亚 悉尼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中国 香港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德国 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意大利 米兰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西班牙 马德里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美国 CME 耶稣受难日,旗下外汇期货合约提前于北京时间8日00:15结束交易。

法国 巴黎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