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衍生品交易将有规则 功能监管统一市场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3月19日 09:59
征求意见稿主要监管“场内”衍生品市场与证券、期货公司等衍生品经营机构的柜台衍生品市场,但如果银行、保险机构也作为交易或经营机构参与上述市场,也将受新规监管
资料图:北京,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3月17日,中国证监会起草形成了《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继《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后,证监会拟出台配套规定以统一规范衍生品市场,加强功能监管,明确市场参与者的准入门槛。

  3月17日,中国证监会起草形成了《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证监会在《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中指出,“为加强衍生品市场监管,促进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有必要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在部门规章层面出台一部统一规范衍生品市场的规则。”

  《征求意见稿》共八章52条,主要包括总则、衍生品交易与结算、禁止的交易行为、交易者、衍生品经营机构、衍生品市场基础设施、监督管理与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