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因对华融审计存在严重缺陷 德勤收2.1亿余元罚单、北京分所停业三个月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3月18日 10:30
财政部认为,经查,华融2014至2019年度不同程度存在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失效、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等问题
作为审计机构,德勤受到的处罚相对较重。通报称,给予德勤总所警告;暂停德勤北京分所经营业务3个月;没收德勤北京分所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总额21,190.44万元,德勤总所承担连带责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千亿级亏损“爆雷”一年半以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02799.HK)及当年的审计机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德勤”)近日收到财政部罚单。

  2023年3月17日,财政部网站发布通报称,经查,华融2014至2019年度不同程度存在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失效、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等问题。德勤未充分关注华融多项经济业务实质,未穿透审计底层资产真实状况,对重大投资事项忽略审批合规性,对已识别的异常交易未恰当发表审计意见,未能客观评价企业资产状况,未能准确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参数的合理性,在提供审计服务期间,未保持职业怀疑态度,未有效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存在严重审计缺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