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央层面成立金融委和金融工委 加强党对金融的集中统一领导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3月16日 19:56
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不再保留,相关职责划入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而新设立的中央金融委负责金融稳定和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研究审议金融领域重大政策、重大问题等,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3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其中,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的第一条和第二条,就是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

  据此前财新报道,此次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是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一部分,中央机构改革层面还有大动作(参见《财新周刊》2023年第10期封面文章《重塑金融监管》)。而现在尘埃落定,谜底揭晓:原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及办事机构不再保留,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并入新成立的中央金融委,并设立中央金融工委,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