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坚持正常货币政策 保持正利率和向上的收益率曲线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3月03日 12:35
易纲表示,货币政策在总量上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保持合适的货币供给以使得物价稳定,目前实际利率水平也是比较合适的
2023年3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市场关切。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在利率政策上,要以国内经济为主,“保持实际利率的合适水平,适当降低融资成本。”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经济复苏的脚步加快,中国货币政策将如何变化?央行对于价格工具和数量工具的使用有何打算?2023年3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市场关切。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在利率政策上,要以国内经济为主,“保持实际利率的合适水平,适当降低融资成本。”

  对于下一步是否还有降息空间,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指出,央行将坚持正常的货币政策,保持正利率和向上的收益率曲线。

  易纲介绍,2022年世界主要央行大幅加息时,人民银行两次降息,幅度达20至50个基点,金融机构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也两次下降,“去年我们的融资成本是下降的,这是支持实体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2022年,中国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平均为4.17%,较2018年下降了1.28个百分点,是历史上较低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