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 证监会告别30年发审委

文|财新 全月
2023年02月17日 18:47
165部相关文件正式发布,内容涵盖发行条件、注册程序、保荐承销、重大资产重组、监管执法、投资者保护等各个方面
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中证金融、证券业协会配套制度规则同步发布实施。在中国资本市场运作了整整30年的证监会发审委制度正式取消。

  沪深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1993年6月,为提高新股发行工作的透明度,证监会决定成立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作为证监会内部工作机构,行使证监会赋予的职权,负责对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上报的材料进行复审。全面推行注册制后,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权力下放至沪深交易所,证监会负责最终的注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