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利好利空并存 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一些新因素

文|财新 王晶 图|财新 苏雪妮
2023年01月11日 07:30
人民币汇率后续反弹的空间有多大尚待观察,中国经济外需好于内需的结构性特征在2023年可能出现逆转

  【财新网】2023年开年以来,人民币继续保持过去两个月强劲的反攻势头。1月10日,在岸人民币盘中升破6.76,较2022年11月初的最低点7.3275相比,升值8.5%。不过与人民币汇率在新冠疫情后最高点相比还有一段距离。展望2023年,人民币汇率利多利空因素并存。

  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快速反弹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的支撑。一是中国疫情在2022年12月快速过峰,元旦假期消费、出行等数据明显修复,使得中国经济修复的速度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中金研究认为,根据海外国家的经验,市场原本预计2023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会受到严重的扰动,但现在这个扰动时间可能明显地缩短,而经济活动的快速恢复给予了中国资产乃至人民币汇率更多溢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