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多家股份行、城农商行接力房企授信 已披露授信额度逾2.7万亿

2022年12月02日 07:16
推荐: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启动;复星医药拟收购海外CDMO公司 债务风波后复星系首次“买”资产;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鲍威尔:新冠改变了美国劳动力市场供给结构

【国内财经】

多家股份行、城农商行接力房企授信,已披露授信额度逾2.7万亿

万科、龙湖、美的置业、碧桂园、绿城等房企较为热门,上海、重庆、山东、广西、福建等地的一些国企或民营房企也得到银行融资支持。(财新网)

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启动

人保养老、国寿养老、太平养老和国民养老4家公司将在10个省(市)开展试点业务;最大特点是通过“锁定+持续”双账户组合,在资金长期锁定的同时也能兼顾一定流动性需求。(财新网)

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通知》强调,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为民普查,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上海证券报)

楼市观察|融资端改善难抵销售额锐减 房地产行业现金流变化几何?

国盛证券预测,房地产行业在2023年的净融资额在0.4万亿至1.6万亿元之间,销售额可能会小幅回升至13.5万亿至14.9万亿元之间。(财新网)

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49.4,就业指数降至2020年3月以来最低

制造业供需疲弱,就业市场压力加大物流运输延迟加剧,原材料成本继续回升,市场信心修复,但仍低于长期均值。(财新网)

相关专题: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49.4

北京日常就医可现场测抗原 医疗机构不得拒绝无核酸结果患者

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在分诊期间补测抗原,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分诊;3岁以下婴幼儿可免于核酸查验,仅查验陪诊人员核酸。(财新网)

广州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居民需求旺盛

由于此前需求不足,广州药店的抗原试剂产品存货较少,商家正积极补货。(财新网)

相关新闻:广州各类公共场所开放凭绿码通行 市民按需进行核酸检测全国航班量触底反弹 广州机场航班量翻倍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国家发改委表示,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大对煤电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国家发改委11月30日表示,当前煤炭供应形势总体良好。全面进入供暖期以来,全国统调电厂电煤供应量保持高位,连续多日大于电煤消耗量,存煤保持在1.75亿吨左右的历史高位。下一步将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大对煤电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组织做好2023年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并推动2023年省间电力中长期交易。(中国证券报)

央行称,11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8500亿元

2022年11月,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85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2.75%,较上月持平。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4000亿元。(证券时报)

前10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增17.2%

商务部1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9185.5亿元,同比增长17.2%。数据显示,1至10月,我国服务出口23581.5亿元,同比增长18.1%;进口25604亿元,同比增长16.4%。(证券时报)

深圳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 部署落实落细“金融16条”政策

近日深圳金融管理部门会同深圳市政府,组织辖内全国性商业银行、房地产企业、信托公司、担保公司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暨政银企对接会,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通报深圳房地产金融工作进展情况,部署落实落细“金融16条”政策,多措并举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23家主要银行、2家信托公司、10家房地产企业以及2家担保公司参加会议。(上海证券报)

央行副行长张青松:推动“资金链”治理再上新台阶

12月1日,人民银行官网刊发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青松署名文章《深入贯彻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推动“资金链”治理再上新台阶》,文章指出,金融行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增强反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任务,推动“资金链”治理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证券时报)

首笔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在苏州落地

11月30日,在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相城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住建部门等单位的协同配合下,苏州公积金中心成功发放了首笔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40万元,贷款资金从公积金中心数字人民币账户直接发放至相城房产交易中心数字人民币账户。(证券时报)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今年以来分布式光伏装机占比已占三分之二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表示,今年国内光伏装机量继续大幅攀升,装机结构方面,户用、工商业分布、集中式三分天下。“分布式占比非常高。”王勃华表示,2016年,国内分布式只有12%的装机占比,去年达到50%,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达到三分之二。“当然,后续抢装以地面为主,这个比例可能会略有下降。”(上海证券报)

银行保险公司治理评估机制优化 防止机构“带病运行”

银保监会将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等级为D级及以下的银行保险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其存在的重大公司治理风险隐患进行早期干预,防止风险发酵放大。(财新网)

【公司要闻】

复星医药拟收购海外CDMO公司 债务风波后复星系首次“买”资产

本次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2.1亿欧元,其中标的股权价值1.2亿欧元,股东借款不超过0.9亿欧元。本次收购是债务危机平息后,复星系企业首次对外收购资产。(财新网)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国产Model 3和Model Y电动汽车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日前,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20年12月27日至2022年11月7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3电动汽车,共计142277辆;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1月11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292855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在从驻车状态唤醒过程中,车辆示廓灯的软件在初始化内部参数时可能会发生错误,导致车辆后部一侧或两侧的示廓灯无法点亮。在黑暗环境下偶发性示廓灯不亮会降低车辆的可见度,极端情况下会增加车辆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证券时报)

华夏幸福: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 募资拟用于房地产项目

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财新一线)

贝壳三季度交易额同比下降11.3% 经纪人同比减少近两成

中介企业的业绩和规模与房地产市场波动高度契合。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中介行业亦普遍呈收缩态势。(财新网)

融创上海董家渡项目引入资方 华融和中信信托入股

上海董家渡地块是融创中国“压箱底”资产之一,此次华融和中信信托入股泛海控股,旨在注入资金盘活这一项目。(财新网)

宁德时代寻求新业务 成立电动船公司

纯电动或者油电混动技术适合内河、近海船舶,但目前还不具备经济性。(财新网)

陆家嘴:拟购买控股股东及其控股子公司持有的部分优质股权资产

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为积极响应相关政策,陆家嘴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陆家嘴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持有的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及前滩国际商务区的部分优质股权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公司股票自12月2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10个交易日。(财新一线)

力勤资源上市首日股价平收 总市值约245亿港元

公司此次上市共募资35.16亿元,其中近20亿元用于印尼奥比岛的镍产品生产项目的开发及建设,8.4亿元用于向其与宁德时代合资公司宁波普勤时代增资,3.38亿港元用于投资位于印度尼西亚的镍矿项目股权。(财新网)

国美电器:未收悉任何有关公司被申请破产的法律文书或问询谈话

国美电器在官微发布声明称,截至目前,公司(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及国美控股集团其它下属公司未收悉任何司法机关作出的有关公司被申请破产的法律文书或问询谈话;对公司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公司一贯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在充分保障各方权益的前提下协商处理,合作共赢。对于无法协商一致的,通过司法路径予以解决。公司尊重司法、遵守法律规定,也请相关各方恪守法律法规,合法合规解决争议问题。(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鲍威尔:新冠改变了美国劳动力市场供给结构

在劳动力供给新常态下,他认为美联储目前稳定价格的任务还未结束,更不能过早退出紧缩的货币政策。(财新网)

丹尼尔·耶金:能源安全是能源转型的基石

油气行业在保障能源安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中仍将发挥重要作用。(财新网)

中美欧逐鹿新能源 欧委会副主席称“廉价化石能源时代一去不返”

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将税收激励期限延长至10年,亦着眼消费者端。中国动力电池企业估值已太贵,但海上风电、动力电池回收等领域仍受私人部门投资机构关注。(财新网)

伊朗队遭美国队止步晋级 世界杯胜败牵引伊朗国内情绪

在11月29日的美伊两队比赛举行三天前,美伊双方更因一起涉及如何标示伊朗国旗图案的风波而掀起争论。(财新网)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道指跌190点

道指收盘下跌194.76点,跌幅为0.56%,报34395.01点;纳指涨14.45点,涨幅为0.13%,报11482.45点;标普500指数跌3.54点,跌幅为0.09%,报4076.57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四收高0.8%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67美分,涨幅为0.8%,报收于每桶81.22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四收高3.1%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黄金期货上涨55.30美元,涨幅为3.1%,报收于每盎司1815.20美元

【今日新股】

汉维科技申购代码889068;康比特申购代码889686

【本周关注】

12月2日

澳大利亚10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德国10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德国10月未季调贸易帐(亿欧元)

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1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11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11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11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11月失业率(%)

加拿大11月失业率(%)

加拿大11月就业人数变动(万)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