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沪深交易所扩大主板两融标的 个股达2200只

2022年10月24日 07:43
推荐: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报告 新一届政治局选举产生(含简历);宁德时代三季度利润大增 正在研究如何应对美国限制性法案;光伏产业链火热 多家龙头企业三季报业绩大涨

【国内财经】

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报告, 新一届政治局选举产生(含简历)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2年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财新网)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沪深交易所扩大主板两融标的,个股达2200只

上交所由800只扩大到1000只,深交所由800只扩大到1200只 。(财新)

光伏产业链火热,多家龙头企业三季报业绩大涨

受益于产品量价齐升,光伏硅料龙头净利上升;需求持续旺盛,一线光伏组件企业净利增加,海外市场、国内分布式市场是主要支撑。(财新)

淡季不淡 动力煤价格维持高位

受主产区疫情影响,近期煤炭生产和运输效率双双下降;虽电厂日耗量处于相对淡季,但供应依旧延续紧张格局。(财新)

证监会:涉房企业可在A股融资 不可投向房地产业务

证监会在确保股市融资不投向房地产业务的前提下,允许存在少量涉房业务但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在A股市场融资。(财新)

年内新增专项债发行3.69万亿元 结存额度发行加快

专项债是拉动投资最直接的政策工具之一。为进一步稳住经济大盘,专项债持续发力。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3日,今年以来发行新增专项债3.69万亿元(含部分2021年结转额度)。(证券日报)

深市亮出十年发展“成绩单”:创业板集群化发展优势凸显 先进制造等三大重点领域成果突出

截至目前,深市上市公司数量达2706家,总市值近32万亿元。其中,先进制造领域企业851家,数字经济领域企业685家,绿色低碳领域企业172家,三大重点领域企业数量合计1708家,占比达63%。创业板“优创新、高成长”特色更鲜明,三大重点领域的集群化发展优势尤为明显,龙头企业集聚效应凸显。(证券日报)

为市场提供多元化绿色投资标的 中证新能源金属主题指数将于11月14日发布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表示,中证新能源金属主题指数定位于新能源产业链上游原料生产制造企业,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锂、钴、镍、稀土、铜和铝等广泛应用于实现新能源转化和利用、发展新能源技术的关键金属材料相关领域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成份股总市值约1.88万亿元,过去一年平均营收增速约44%。(证券日报)

《“氢动吉林”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发布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氢动吉林”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规划目标提出,可再生能源制氢产能达到120-150万吨/年,氢能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碳酸锂价格屡创新高,锂盐企业集体大赚

量价齐升背景下,锂盐企业业绩纷纷报喜,成为产业链名副其实的“吸金大王”。 据上海钢联数据,目前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达54.25万元/吨,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表示,锂盐供需矛盾短期尚难缓解,锂价仍将维持高位运行,资源自给率高且量增明显的公司有望持续受益。(证券时报)

超200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 这些公司计划大手笔分红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共有213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三季报,其中185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从产业链角度看,不少光伏、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表现较为亮眼。(中国证券报)

氟化工龙头企业前三季度业绩亮眼

受益于制冷剂、含氟新能源材料的高景气度拉动,氟化工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普遍较好。截至记者发稿时,东方财富Choice氟化工板块中,已有10家上市公司披露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包括财务报告和业绩预告),并且这10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全部为增长。(上海证券报)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五家头部券商亮出支持实体经济成绩单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等5家头部券商昨日集中发布公告,亮出证券公司支持实体经济的最新成绩单。公告显示,证券公司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为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金融力量。(上海证券报)

百亿基金收紧申购!10月债基成“限购”主力品种

10月24日,杨金金管理的百亿规模基金交银趋势混合将下调大额申购限额至1000元。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共有91家公募机构在10月发布了411次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其中债基成为“限购”的主力品种。(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国航远洋北交所IPO过会 业绩受周期波动影响

中小型干散货船行情仍在上升期,但也有多位市场人士提醒,国航远洋的客户过于集中,未来可能存在经营风险。(财新)

宁德时代三季度利润大增,正在研究如何应对美国限制性法案

行业担忧原材料价格涨势会最终伤及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需求,2023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不乐观。(财新)

长城汽车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逾六成 新能源转型不及竞争者

2022年前九个月,长城汽车在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中位列第10,较2021年末下滑6位。(财新)

加强资源储量 紫金矿业10天斥125亿元收购三座矿

为扩大新能源金属布局,以及增强自身黄金储量,紫金矿业买下两座金矿和一座钼矿。(财新)

蔚来宣布将在欧洲四国增加买断模式

柏林时间10月21日下午4点,蔚来在其欧洲App宣布将于11月21日在德国、荷兰、丹麦和瑞典市场,在订阅模式之外新增ET7、EL7和ET5的买断模式,并于2023年初开启交付。这意味着上述四国用户将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买断或者订阅的方式拥有蔚来车型。(财新一线)

国美零售:预计前三季度累计销售收入同比下降55%-60% 将关停低效门店并重组业务板块

国美零售在港交所公告称,根据对最近期的集团管理账目之初步审阅,本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将下滑约55%至60%之间。预期本集团之2022年全年业绩将较去年出现大幅下滑。公司管理层将以降本增效为主要战略目标,通过关停低效门店、重组业务板块、优化组织结构等方式,努力实现公司经营能力的提升,以科技化手段来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全流程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国中期选举临近 通胀议题如何左右选情

美国一项调查显示,44%的美国选民认为生活成本是今年中期选举他们最关心的议题,77%的受访者表示通胀对他们的经济状况造成打击;另外43%的人认为,高利率给他们的财务状况带来了负面影响。(财新)

美联储可能放缓加息节奏 风险资产迎来喘息之机

自3月加息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300个基点;市场预期至12月议息会议时,累计再加息125个基点的概率为51.8%,再加150个基点的概率为45.6%。(财新)

日本女记者伊藤诗织再获胜诉 指控右翼女议员点赞诽谤性推文

法院指出,在推特上拥有11万关注者的杉田水脉,曾为25条针对伊藤的“轻视性”推文点赞,此举对伊藤个人尊严造成的故意伤害“超出了社会在通常意义上可以接受的范畴”。(财新)

欧盟干预能源市场措施出炉 天然气价格较8月底跌近七成

10月21日,TTF天然气期货主力合约跌超9.55%,较八月底历史高点跌近七成。高位库存压制叠加情绪冲击,欧洲天然气价格继续震荡下行。(财新)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2日通报,疾控中心主任萝谢尔·沃伦斯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有轻微症状。美疾控中心在通报中说,沃伦斯基21日晚的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正居家隔离,将在线上参加此前安排的会议。(新华社)

缓解能源危机 德国接收首批阿联酋氢

德国21日举行仪式,接收首批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氢,以期推动能源转型、缓解国内能源危机。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与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苏丹·贾比尔当天出席在德国汉堡市举行的接收仪式。(新华社)

【市场】

美股周五收高

周五,道指收盘上涨748.97点,涨幅为2.47%,报31082.56点;纳指涨244.87点,涨幅为2.31%,报10859.72点;标普500指数涨86.97点,涨幅为2.37%,报3752.75点

美国WTI原油周五上涨0.6%

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54美分,涨幅为0.6%,报收于每桶85.05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五收高1.2%

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黄金期货上涨19.50美元,涨幅为1.2%,报收于每盎司1656.30美元

【今日新股】

欣灵电气申购代码301388;华厦眼科申购代码301267

【本周关注】

10月24日

德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法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10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10月CBI零售销售差值(1024-1030)

加拿大10月CFIB商业晴雨表(1024-1027)

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10月25日

德国10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10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英国第四季度CBI企业乐观指数

美国10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发表讲话

欧盟举行能源部长会议

10月26日

美国截至10月2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1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1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CPI年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CPI季率(%)

澳大利亚9月CPI月率(%)

欧元区9月家庭贷款年率(%)

欧元区9月M3广义货币(亿欧元)

瑞士10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美国9月营建许可月率修正值(%)

美国9月营建许可年化总数修正值(万户)

美国9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9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加拿大10月26日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美国截至10月2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1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1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0月27日

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德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GDP隐性平减指数季率-季调后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0月1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0月28日

日本10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9月失业率(%)

日本10月28日央行政策余额利率(%)(1028当天不定时)

日本10月28日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季度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10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10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德国10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9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9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8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8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9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前景展望报告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