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IMF副总裁李波:全球央行推广央行数字货币面临两大挑战

文|财新 王力为,夏怡宁(见习)
2022年10月18日 11:16
IMF目前正为十数个国家提供CBDC技术援助,从中发现不少消费者和商家对使用CBDC有犹豫;正探索利用数据为消费者和商家带来经济价值
IMF副总裁李波。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财新网】私人部门对使用央行数字货币(CBDC)有犹豫、推广CBDC所需技能非央行传统专长——国际货币基金(IMF)副总裁李波这样总结当前全球央行推动CBDC使用面临的两大挑战。

  李波是在近日举行的IMF/世行2022年年会期间一场关于央行数字货币与金融普惠的研讨会中作出如上表述的。

  他首先提出,央行数字货币在多个方面有助于提升金融普惠水平。一是有利于三类群体,包括没有银行账户的人、没有智能手机的人、没有互联网接入的人,“因为CBDC甚至不需要手机和互联网,可以仅借助储值卡来使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