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BIS调查:四分之一全球央行正试点或开发央行数字货币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5月06日 21:07
三分之一表示很可能在一至三年内发行央行数字货币;超过三分之一称已有相应法律权限
正开展央行数字货币试点或在开发央行数字货币的央行比例,从2021年调查的14%上升到26%,近乎翻倍,超过四分之一。此外,62%的央行处于概念验证或实验阶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正在试点或开发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全球央行比例较一年前近乎翻倍,逾三成中央银行称很可能在短期内发行零售央行数字货币。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发布的一份调查得出了这一结果。

  5月6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其对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年度调查。81家全球央行参与了这份调查,其中25家来自发达经济体,56家来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合计覆盖全球近76%的人口和94%的经济产出。

  在巴哈马群岛于2020年推出零售央行数字货币Sand Dollar后,2021年尼日利亚发行了eNaira,中国和东加勒比海地区也分别推开各自央行数字货币e-CNY和Dcash的试点。“未来还会有更多这样的动作。”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这份调查报告称,“参与调查的央行中,九成正在进行某种形式的央行数字货币探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